每代人都对下一代不满意,这是规律,替后人担忧,是杞人忧天,该对90后有信心

他山之石

Service support

每代人都对下一代不满意,这是规律,替后人担忧,是杞人忧天,该对90后有信心


“现在的孩子太不像话了,晚上不睡,早上不起,买几块钱的东西都要叫快递,都懒成虫了!”这是我们常常听见的抱怨声,发出抱怨的人是60后,70后,是所谓苦过来的一代人,他们身上多少都肩负着时代的当担和社会的责任,在他们眼中,90后乃至00后是垮掉的一代,担心的不仅是自己子女,而是中国的未来。
 这种抱怨和担心有错吗?当然没有。可是,未必正确啊!年轻人叛逆,年轻人新潮,年轻人有上一辈无法理解的思维和行为,这是自然规律;上一辈看不惯,是因为他们固有的思维定式,也未必正确啊。就像60后70后自己也曾经被自己的上一辈看不惯啊,现在不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吗?比如,老辈人以简朴为光荣,学习雷锋的“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”,穿着补丁摞补丁的军装不会觉得丢人,那是因为生产力低下,无法满足人民基本生活需求。现在军队都有航母了,难道要让航母上的水兵穿得像个叫花子吗?现在中国已经是产能过剩了,库存的衣服全国人民十年都穿不完!适当鼓励消费是为了拉动内需,也是爱国。当然,节约是必要的,资源有限,不能浪费。天问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一个问题,对下一代不满,替后人担忧,也许是杞人忧天。过去,对80后不满意,事实证明他们还不错,是社会的脊梁;现在,现在又对90后00后不满意,说他们太物质,太自我,未来等他们扛大梁了怎么得了?
近百年前鲁迅先生就说过:青年有睡着的,玩着的,还有醒着的。但他对青年还是抱有希望的,在他的小说《风波》中描写了九斤老太对六斤孙辈的不屑,认为“一代不如一代”,九斤老太他是反感的。钱理群说过,睡着的玩着的是可以的,但应该自食其力,他们也是多变的,人性本身是动物性和社会性的,青年会转变。青春期,各代人都有自己时代的问题,也有自己的义务担当,压抑青年的创造性问题不应该由青年承担,而在于教育压抑了。从小给他们规划,画了圈子,预设了他们应该长成什么样子,这是不对的。就像冯仑在他的“风马牛”脱口秀中讲的“我那个杀了干爹的干爹”里的干爹,他曾经打过日本人,后来,女儿去日本留学,还带回一个日本女婿,他看不惯,成天嘴里念叨着“荒唐啊荒唐啊”!时代不同了,过去我们抗日,打的是军国主义,对侵略者同仇敌忾是必须的;但是,我们和日本人民没有仇恨啊,几十年后找个日本女婿有错吗?再回到90后问题上来,他们躺在床上也能用电脑、手机写作、做设计、做电商,他们也能赚钱养活自己,荒唐吗?
中国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中,祖先崇拜是原始宗教根本,而崇拜古人,认为古代比现在好是孔子的一个理想。子曰:“夫召我者,而岂徒哉?如有用我者,吾其为东周乎!”他的理想就是复兴周朝的礼制,他认为他的时代江河日下,人心不古,幻想回到西周,哪怕再不济,回到东周也行啊。可是,从东周到春秋战国是历史的必然,诸侯之间的竞争对于社会的进步是有推动作用的。解放军初创时,草鞋、布衣、大刀长矛,董成瑞手举炸药包,黄继光用身堵机关枪,这种牺牲精神我们应该赞扬,但是,我们绝对不能停留在那个拼人力的时代。我们现在不仅有了原子弹、氢弹,运载火箭,还有第五代战机歼15,歼20,有了两艘航母和大量的055新型舰船,军队也由过去的500多万逐步裁减到230万,战斗力却比高出无数倍,世界公认军力排名第三,以后将赶超美国成为第一。这些都是几代人创造出来的,证明每一代人都在进步,我们有什么好担心的?
总之,时代在前进,青年在成长,未来是90后00后的,我相信,在他们中间会出现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劳动者。
来源:cyimin 栏目:他山之石 浏览量: 发布时间:2021-03-10 10:30: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