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985大学毕业不招?用顶尖工匠的底气对抗最普遍、最被忽视的文凭歧视

热点播报

Service support

非985大学毕业不招?用顶尖工匠的底气对抗最普遍、最被忽视的文凭歧视

      
       前不久,一位大型国有企业的人事经理在安徽卫视《学霸是怎样炼成的》节目中的讲话引起网友热议,该HR赤裸裸地承认,大企业筛选简历的时候,会把985大学生简历和非985大学生简历分开放,离开招聘会后,只带走985大学生的简历。这明显是一种歧视,最普遍,也最不被重视的文凭歧视,热议之余,多数人只能无奈。
歧视在古今中外都有,美国有种族歧视,中国有地域歧视,这是不公平,是人性,也是社会现实。当前,随着中国社会的阶层固化,利益固化,形成了一个新的歧视叫做“中产阶层鄙视链”,就是一种社会病。前不久,某城市一个高端社区的家长因为孩子上贵族小学的问题发争吵,有钱人要把“因为钱少不够资格”的孩子排挤出学校,引起社会的讨论。在中国,高考制度算是最完善最公平的制度之一,恢复高考四十年来,的确为国家和社会挑选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,功不可没。可是,非985毕业学生不招这个歧视现象却又走到了问题的另一面,让我们不得不反思,难道青年的人生道路只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吗?除了考上“985”、“211”工程的一流大学就不能成为社会精英了吗?
答案显然是否定的。众所周知,李嘉诚只读过初中,而他儿子李泽楷是留美博士,二者相比,人们更认可李嘉诚。马云也只上过杭州师范大学,并且是考了三年才考上的,当年他去肯德基应聘人家都不收,现在反过来把肯德基收购了!至于那些985、211大学毕业的学生想进入阿里巴巴高层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吧?当然,天问举的例子有点极端,这二位毕竟是少有的成功者,能有几个李嘉诚几个马云,一般人也成不了他们,多数人还是得面对就业、生存和发展的问题。反过来看,其实也有很多用人单位只招收本科、专科的做技术工人,待遇也很高啊。还有更特殊的例子,有人划掉一百多万送孩子出国留学,回国后月薪不足6000元,还不及一个干计件活的泥瓦匠的一半!还有很多海归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成了海待!
好在中国社会进入了多元时代,开放性,容忍度都比以前进步很多,加上国家提倡工匠精神的回归,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同时,也逐渐开始尊重匠人,把工匠经济作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驾马车。因此,天问再次写了这篇文章,呼吁家长和孩子客观看待文凭,对于文凭歧视不要太放在心上,能考上985走上精英道路固然很好,考不上名牌大学,安心做一个好的工匠也未必不是好事。只要是对社会做贡献,同时也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回报,做好自己,管他什么歧视,把一件普通的手艺做到极致,哪怕能像“京城板寸王”刘刘清池师傅那样,成为航天英雄杨利伟指定的理发师也是一种不可替代!时代呼唤新工匠,新工匠有自己的style!
来源:cyimin 栏目:热点播报 浏览量: 发布时间:2021-03-09 14:44:39